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第四届科学设计发展观国际论坛SDIF2023”圆满闭幕

作者:黄晶石摄影:刘宏江,邓云淇审核:来源: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34

11月4日,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在松江校区举办了第四届科学设计发展观国际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设计·共生”,旨在聚焦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相互依赖与合作问题,共同探讨通过设计活动解决当今社会和环境面临的复杂挑战的方法。研究生处李艳梅副处长出席并致开幕词。

科学设计发展观国际论坛自2019年创立以来,得到学校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论坛以中日韩三国为基础,面向全球,不断扩充参与高校的数量与规模,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设计科学方法与成果的发表和交流平台。历届的论坛活动吸引了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设计领域的杰出专家和学者深度参与,并分享了很多设计专业的新方法和新思路。论坛同时设立了青年学者专场和设计海报发表的通道,为新生代设计专业的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今年的论坛主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因为目前设计领域正迎来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AI)技术的迅猛崛起,正在改变设计的传统形态和方式,同时也正以一种半被动的方式对设计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合作进行强化。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包括来自英国布鲁内尔大学伦敦设计学院的Hua Dong院长、前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院长吴亚生教授、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韩方院长兼韩国东西大学教授的金锺琪教授和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创成理工学府的Yoshihiro Shimomura教授,他们探讨了设计专业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发展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互动,并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巴基斯坦巴奥应用技术学院的Ayaz教授,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的KokYoong Lim教授,韩国东西大学的李炳国教授,国立公州大学的景炳灼教授以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外聘教授林志明,中国美术学院的常虹教授共同探讨了未来设计学科的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专家们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出发,讨论了设计学科的定位、设计与创新、美育在设计教育中的侧重、以及AI技术辅助工具在设计领域的应用等重要议题。广泛且深入的讨论为参会师生打开了视野,也为未来设计学科的发展与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和思考。

论坛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未来设计师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上海地区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优秀的设计作品将有机会被推选进入NCDA的上海地区决赛。本届论坛的设计海报展示与发表环节共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高校的49件高水平设计作品和设计研究。最终,组委会评选出了1等奖3个、2等奖5个以及3等奖7个。顾艺院长主持了闭幕式,并为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状。

本次论坛丰富的演讲主题和高水平的嘉宾参与为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考和启发。在鼓励跨学科领域的对话和合作的今天,一个更广阔的设计视角,更深层次的设计合作,更智能化的设计环境,更交叉的设计融合将让我们拥有更直观审视当今社会和复杂环境问题的洞察力,并为今后面对更加困难的变革与挑战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