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非独立法人,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批文许可证批号:MOE31KRA02DNR20222288N)。前身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韩国东西大学在2003年成立的“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是国内第一个获批中外合作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办学项目的学院,2019 年通过了英国国家学历学位中心(UK NARIC) 专业评估认证。2022年4月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国东西大学联合成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教育部批准。该机构是我校获批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国内首个设计类中韩合作办学机构。机构名称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韩文译文:상해공정기술대학교국제창의디자인학원;英文译文: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Creative Design,Shanghai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Science)。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将开展本科学历教育和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开设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3个本科专业和艺术设计1个硕士专业,采用本科“4+0”和硕士“3+0”的培养模式。学生在学期间可选择赴韩国两校交流学习,完成规定学业和学位授予条件要求,可获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韩国国立公州大学或韩国东西大学的学位证书。机构计划办学总规模为620人,其中本科生每年招收110人,硕士研究生每年招收60人。

韩国国立公州大学是韩国排名前十的国立大学,韩国国家重点大学,韩国最早建立动漫系、游戏设计系的韩国国立高校。韩国东西大学是韩国优秀教育改革大学,国际化、综合型私立大学,在艺术设计、信息技术、数字内容等领域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秉承“惟实艺新,和合共美”的院训,将积极整合中韩三校优质教育资源和办学优势,让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同时,积极探索具有中韩两国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与艺术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一流的国际化设计学院,主动服务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地区教育对外开放建设,为我国特别是上海建设创意设计产业高地,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提供创意及设计智力和人才支撑,以培养一流的跨区域设计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全球视野和本土特色的创意设计平台。以学科群、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在“艺工并举、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博采中韩优质教育资源之长,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前瞻性、应用型”的文化创意及艺术设计领域的创新人才。”

秉持中韩双方多年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拥有一支长期合作、优势互补、高度融合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中韩双方教师共36人,由教授、副教授及企业导师中方导师、韩方导师、企业导师形成“三师协同”的教师格局。其中,2/3的专任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队伍中有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上海浦江学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海外高级学者、学科带头人等。学院,初步形成了一个整体结构合理、基础知识扎实、朝气蓬勃、年富力强、团结奋进的教学科研队伍。近五年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42篇,其中核心论文20余篇,出版数字媒体教材3本、专著4本,获得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项。承担纵向及横向项目40项,课题总金额共计910万(人均54万),教学建设及课程建设项目11项,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项等。学院合作承办多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如 MITA2018、数字媒体精英登峰计划等。学院曾承办过共6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展示活动(数字媒体、动画类),多次参与承办亚洲艺术科学学会中国站的学术展示及交流活动,也是NCDA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大赛上海赛区的承办单位。学院专业教师的设计作品多次在米兰世博会、意大利A design设计奖、“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国内外赛事展览上获得奖项。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硕士(MFA)专业硕士学位点包括三个中外合作研究方向。学院立足于中韩两国,引进各类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紧紧围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强调艺术、人文与科技三者的交叉与融合,聚焦培养具备学术素养、国际化视野与设计创新能力的高端设计人才,服务于上海的全球化定位、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国家重要区域战略。2016年,获批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2017年,获批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在全国设计学软科排名中列63位。2020年全国最好学科软科排名进入前43%,列73位,2021年全国最好学科软科排名进入前40%,列54位。学院依托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国际化的产学合作平台。国际方面与韩国东西大学 DIDIC 研究中心、IAI 研究中心共建产学合作基地,与韩国国家教育电视台 EBS以及全球 ICT 企业签署协议共享资源,与亚洲首要的多平台媒体内容和服务供应商星空传媒集团签订产学合作协议,携手共建亚洲最先进的数字音响实验室。国内方面与国家科技园、上海市多媒体紧缺人才办公室、盛大游戏、曼恒虚拟现实、水晶石等数十家行业权威机构和领先企业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社会实践与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3年9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