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国东西大学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研讨会

作者:李花子、许雪花摄影:许雪花、聂莎审核:来源: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267

2023年3月23日上午,国际创意设计学院与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国东西大学在线上线下共同开展“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研讨会。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顾艺、副院长罗曼、韩国东西大学韩方院长金锺琪、韩国东西大学会展专业尹智英教授、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方院长景柄杓、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陶瓷专业金元锡教授以及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教师杨媛、宁书家、李花子、徐莲、聂莎、许雪花等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罗曼主持。

首先,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顾艺深入分析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的重点与难点,对研究生的专业知识与设计实践能力、基本素质、基本学术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进行了介绍。

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罗曼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要求进行了阐述,与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国东西大学分别对(全日制)数媒与影像数字化、(全日制)产品造型艺术及应用实践、(全日制)会展与空间环境设计三个研究方向介绍进行了相互确认,对中外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与时间安排、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分要求、中期考核、社会实践、学位工作以及科研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第一,考察培养方案的整体规范性;第二,确认培养方案的学分和学时契合对应硕士学位的要求,满足国家人才培养需求;第三,培养方案的课程符合国家专业核心课程标准;第四,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杜绝“水课”“三不变”等问题;第五,中韩要定期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联合会议,以课程为牵引成立基层教学组织,做体现研究生特点的课程,设立对研究生课程内涵和考核方式的标准。

韩国国立公州大学韩方院长景柄杓介绍了韩国国立公州大学研究生院的概况;韩国东西大学尹智英教授介绍了韩国东西大学的概况,双方针对专业方向的现代化数字特色课程、可持续性发展、艺术与文化的交融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最后,对于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第一届中外合作培养研究生的毕业相关要求进行了有效沟通,内容涉及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发表、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及本学科领域重要的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专业实践、作品展览、学科竞赛等一系列相关考核文件达到双方互认,通过中韩学校共同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使科研与课程并重。

本次“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会议紧扣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三方高校在培养适应现代创意文化需要,具备学术素养、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与设计创新能力的“国际型、复合型、素质高、能力强”高端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达成一致,为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了指导,对国际创意设计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