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意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展开幕

作者:摄影:审核:来源: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13

2023年5月26日下午,以“虚·拟”为主题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展于松江校区行政楼19楼隆重开幕。出席开幕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岩松,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处、科研处、教务处等职能处室及兄弟学院负责人。另有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点晴实训中心等产学合作单位代表们。开幕式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徐蓉蓉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俞涛校长致辞,他对参加本届毕业设计展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和祝贺,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是学校三大战略的一个非常出色的体现,作为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正式挂牌以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俞校长为毕业生和国创学院提出三点要求,希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一、要德艺双馨;二、要艺技融合;三、做有用的设计。同时希望各位毕业生能铭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所给予的培养。

韩国东西大学张济国校长致辞表示,本次作品展是学生4年来流下的汗水结出果实的瞬间,也是社会漫长旅程开始的出发点。大家进入社会后,将面临各种挑战。但是不要害怕失败,要成为不断挑战并战胜失败的人。现在的国创学院是一个多元化的合作中心,将在创意设计领域力争成为中外合作交流类院校的领跑者。

会上,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顾艺、韩方院长金锺琪为毕业生寄语。希望同学们秉承国创精神在走向工作岗位后,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发光发热。最后,副校长王岩松为获奖作品颁发了奖状和奖杯,并宣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正式开幕”。

本次作品展的主题为“虚·拟”,展出作品围绕虚拟技术在践行其实际功能的表现,以技术跨越具身的限制,时间跨越空间的限制,获得对于历史和城市的新感知和体验。在虚拟技术所支配的生产和视听经验中,通过捕获历史的遗存链接于当下。

今年的作品展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本硕联展,利用专业优势,实现本硕作品贯通,显示技术介入文化、数字引领艺术创新的大趋势。例如,VR虚拟系列中的《鼎中万象》作品,选择使用先锋投影的方式,提取了文化史中的图像元素和抽象符号,重构了方鼎的变化。这组设计既体现出设计小组对于图像学、符号学的思考积累,也体现出对于数字设计、交互应用以及文化遗产的发掘融合,是一个兼具技术突破和美学价值的设计作品。对于城市历史、城市记忆的重构也是学院传统的选题之一,鼓励学生对于在地的关注与城市工业遗存的再生设计,本次毕设中的《梦忆仓城》和《诗酒趁年华——外滩2号》都以其对于上海“记忆之址”的重构,数字化再现对于地点的虚拟创造和游览。硕士生的设计更具有创新和系统性,有对穆夏插画数字化重构的《宝石四景》体现出作者出色的插画描绘能力和数字驾驭技巧;有对古典音乐曲目的成套性数字设计,如对《春江花月夜》中《江南丝竹》的可视化设计;以及在技术上更具嗅觉探索性的《墨.香》可以通过触觉传导出古典墨水的香味并匹配图像变化而味道改变。

除此之外,本次毕展还汇集了其他在技术上进行探索的作品,如交互动画、数字云展、数字游戏及APP应用等作品。不同形式的设计作品为当下的文化实践提供一种新的设计启发。这也是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多年来在数媒设计与数媒人才培养中不断创新、更新教育教学目标所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