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意设计学院举办《瓷韵悠长:宋代名窑与上海东窑的跨时空对话》讲座

作者:摄影:审核:来源: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1

3月12日,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在上海市教委高校人才美术工作室项目:“梅国建‘申韵东窑’海派瓷艺国际化人才工作室”的支持下,特别邀请了海派东瓷的创始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梅国建教授走进国创课堂,面向师生进行了题为《瓷韵悠长:宋代名窑与上海东窑的跨时空对话》的专题讲座。

梅国建,河南登封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唐代鲁山花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平顶山学院终身教授,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院长;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中国陶瓷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工艺美术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顾问。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签约艺术家;2016年他设计的东窑*浦东陶瓷作品获上海市民文化节“百名市民手工达人”称号;2017年以东窑*浦东陶瓷作品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国匠杯”最佳创作奖;2021年,梅国建海派陶瓷艺术馆在上海金海艺术中心开馆;其创制的东窑·浦东陶瓷在釉色上独立于中国陶瓷的艺术之林,填补了上海原创陶瓷在国内的空白。

梅国建教授深入讲解了宋代五大名窑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工艺特点,同时阐述了上海东窑如何在继承传统瓷艺精华的同时,融入现代设计元素,创造出具有海派文化特色的东瓷艺术,探讨了东瓷在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生命力方面的未来趋势。梅国建教授不仅展示了中国陶瓷艺术的博大精深,也和师生们共同探讨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创新的结合之道。在全球化和市场多元化的背景下,东窑如何保持其艺术的独立性和创新力,成为了讲座的一个热点话题。梅国建教授提出,通过科技与设计的融合,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诠释,东窑有潜力继续扩大其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