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意设计学院举办学术洞见沙龙

作者:丁哲摄影:丁哲审核:来源:国际创意设计学院时间:2024-03-10浏览次数:45

3月8日下午,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邀请到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教授在艺术楼A110开展“学术洞见沙龙”。本次会议由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顾艺主持。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中,方晓风教授围绕“以设计研究新范式”为主题。以写作风格分析入手,分析设计学学科特点,最后对常见问题进行了罗列。他希望设计学科研究应突破刻板印象,强调实践创新与独特视角,避免出现盲目模仿其他学科范式的问题;期刊文章应条理清晰、内容充实,展现学科的多样性和实践性;设计学应关注实践研究,推动学科踏实发展;在研究新兴话题方面。理论研究需结合实际,避免空洞泛谈。方晓风教授强调“研究一定是对现象的穿透。”在文章的主题研究方面,方教授提醒实证文学在设计学中的应慎重,避免盲目追求热点,尽量以客观描述事实为主。

在问答环节中,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们与方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老师们表示在本次沙龙中受益匪浅,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